食管裂孔疝的的内镜诊断价值

2007-08-22 00:00:00 来源:

  【摘要】 目的 探讨胃镜对食管裂孔疝的临床诊断价值。方法 全部病例用盐酸利多卡因胶浆麻醉咽部,经OLYMˉPUS-XQ240型电子胃镜检查。结果 67例病人胃镜初步诊断为食管裂孔疝,45例做钡餐透视,X线诊断与胃镜符合者40例,诊断符合率88.9%。结论 胃镜下更直观、清晰的观察食管裂孔疝的几项特点,具有较高诊断价值。
  关键词 食管裂孔疝 胃镜 诊断
  目前,在国外用内镜诊断食管裂孔疝已成为内镜检查常规,但在我国尚未安全开展,对其诊断价值评价不一。现就我院67例经内镜、X线造影检查的结果进行分析,探讨内镜对滑脱型食管裂孔疝的诊断价值。
  1 临床资料
  1.1 一般资料 胃镜诊断食管裂孔疝患者67例,其中男42例,女25例,年龄22~75岁,平均49.7岁,临床症状表现:烧心、反酸52例(77.6%),胸骨后疼痛45例(67.2%),咽下不适43例(64.2%),嗳气29例(43.3%),恶心呕吐28例(41.8%),上消化道出血3例(4.5%),无症状7例(10.4%),合并两种症状者52例(77.6%)。平卧位、翻身、蹲下、咳嗽、饱食后加重,站立、半卧位、散步、呕吐后缓解。

  1.2 X线造影检查 67例患者中,45例做了X线吞钡检查,诊断食管裂孔疝40例(88.9%),其表现为膈上见到胃粘膜纹或见到可回复的胃疝囊。其余报告为慢性胃炎2例,食管炎2例,无异常发现1例。

  1.3 胃镜表现 胃镜下见贲门口扩大、松弛(在静息状态下),呈开放状态48例(71.6%);胃底变浅,His变钝、重症者His角消失43例(64.2%),齿状线上移67例(接近满分);齿状线距门齿均≤38cm,上移至膈食管裂孔环压迹之上切≥3cm;胃粘膜逆行疝入食管腔者39例(58.2%);合并反流性食管炎52例(77.6%)。以上均以食管下段炎症表现为重,胃镜下见粘膜充血、水肿、糜烂、溃疡、出血及白斑表现。

  1.4 病理活检 本组36例行病理检查,其中,慢性炎症34例(57.4%);不典型增生7例(10.4%);真菌感染1例(1.5%);Barrett食管2例(3%)。

  2 讨论

  食管裂孔疝形成的主要原因是:食管裂孔松弛、增宽,腹内压力增高,以至腹腔内器官疝入胸腔所致 [1] 。以往认为X线造影是确诊的主要手段,而忽视了胃镜对该病的诊断,近年来随着内镜性能的逐渐完善、检查技术逐渐提高,内镜对食管裂孔疝能作出可靠的诊断 [2] 。2000~2003年我院行胃镜检查6457例患者,镜下诊断食管裂孔疝67例。67例患者中有45例进行了X线钡餐,镜下确诊与X线造影确诊符合率达88.9%。由此表明内镜诊断食管裂孔疝的重要价值,应将内镜诊断食管裂孔疝列为常规检查,且内镜诊断食管裂孔疝较X线造影等其他检查在疾病的分析、病理诊断,对其他部分并发症的诊断都具有重要价值,是其他检查方法所不能替代的。

  近3年来我院行胃镜检查6457例患者,镜下诊断食管裂孔疝67例,占胃镜检查总数的1%左右,诊断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。内镜下食管裂孔疝确诊主要依据为:(1)齿状线上移;(2)食管裂孔压迹至齿状线的间距,在正常情况下,卧位时齿状线就在膈裂孔(食管裂孔)压迹处或其水平之下,当有食管裂孔疝时,随呼吸运动开闭的食管裂孔压迹仍在原位,而齿状线位置则上移,这两者这间形成一袋状的疝囊;(3)His角变钝或拉直,胃底变形或消失,胃囊的上移主要是膨松,胃底上移,因此将His角牵拉甚至拉直,而使胃底变浅或消失;(4)贲门扩大或松弛,在内镜下,应用反转观察法较容易观察到这种现象,这是因为食管裂孔增宽,膈食管膜和食管周围韧带常松弛,逐渐失去了固定食管下段和贲门的作用;(5)食管腔内有胃粘膜的逆行疝入,这是应用内镜诊断食管裂孔疝的确凿证据。

  本组67例食管裂孔疝有60例并发食管炎。食管炎是食管裂孔疝的主要并发症,在内镜下能清楚地观察到食管粘膜的充血、糜烂、溃疡、瘢痕等表现,以及有无Barrett食管。有文献报道 [3] ,在临床上常观察到中至重度反流性食管炎伴有食管裂孔疝。因此,在内镜下观察上述表现同时,要仔细观察有无食管裂孔疝存在,从而可提高对食管裂孔疝的内镜诊断。

  参考文献

  1 张方,董荣芬,陈长春.胃镜下食管裂孔疝的诊断.实用医学杂志,2003,19:4.

  2 王其彰.胃食管返流病变.天津;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,1994,105 -107.

  3 龚元丽,刘宾.食管裂孔疝的内镜诊断.中华内科杂志,1997,3:363. 

  作者单位:443003湖北宜昌三峡大学临床学院湖北省宜昌市中心医院内镜室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